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腐败的权力造就了房地产开发商"好处费价目表"

红网  2012-12-18 09:43

[摘要] 有学者深入武汉、广州、南京三地,通过对134名房地产开发商调查发现,行贿档次分明。开发商在心里形成好处费价目表,通常科级干部5000元-1万元,处级干部2万元-3万元

有学者深入武汉、广州、南京三地,通过对134名房地产开发商调查发现,行贿档次分明。开发商在心里形成好处费价目表,通常科级干部5000元-1万元,处级干部2万元-3万元,局级干部则需要5万元或以上。且调查结果并未发现法律因素对开发商行贿有显著影响。(12月17日南方新闻网)

这真是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幽默。如此清晰明白的好处费价目表,也不知道要多少公共权力的标本才能练就得出来。当然,业内的行情与“潜规则”到底如何,是不足与外人道的。况且这行情的得来,并不是都要亲力亲为,无师自通者比比皆是,这个标准在特殊情况之下也不是不能突破。即使是被冠以“蠢猪”之名的刚刚生产下来的乳猪,也知道争食,何况是敢涉风险极大的房地产等名利场上的圆通老手。

无论这个价目表准确与否,这样的场景却是真实的:人们常常看见,很多的开发商是如此的小心翼翼,在权力面前表现得如此的卑谦,对权力的敬畏已经到了;而有些不过是沾了一点权力“露水”的人儿,却自以为自己就是太阳,“老子天下”,凡打此地过,都要留下买路财来。

毋庸讳言,行贿与受贿,是权力派生出来的“连体婴”,而权力对权力之外利益的追逐,则是这“连体婴”成长的温床。开发商之行贿,也无非是看中了这公共权力之外的利益,如果不是“廉价土地”、“政府保护”等额外利益的吸引,开发商何至于一掷千金地来给“好处费”;而受贿者之所以能受贿,也不过是将公权之外的公利变成了私人谋利的资本而一味干预,以此来导演所谓的“开发”“服务”等闹剧。于是,在一连串的公权与公利廉价处理过程中,公权的贬值导致私欲的膨胀,最后以贻笑于大方而收场。至于“并未发现法律因素对开发商行贿有显著影响”的解释,主要是指“打击面重在受贿者”这样一个“法律存在漏洞的情况”,能够使“开发商的规避策略容易成功,能通过行贿扭曲歪解政策,从而使市场交易游离于非正常渠道”,就更加使人无语了。

延伸阅读:

民生·雅居仅余一套房源在售 亲们预购从速哟

峨眉半山七里坪多套房源在售 均价8000元/平方米

这个冬天不太冷 盘点低价好房让你温暖好过冬

首届"滟澜洲杯"贰柒拾文化竞技大赛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