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现状 三四线楼市房价上涨的难度越来越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19 08: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信息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信息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

虽然70个城市的环比平均涨幅只收窄了0.2个百分点,但依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此前关于三、四线城市楼市即将崩溃的争论,再次变得热烈起来。

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

10月份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涨幅趋缓有一定关联。

房地产业界比较认可的分类是,北、上、广、深等是一线房地产市场,除此之外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计划单列市是二线房地产市场,其他地级市及以下城市是三、四线房地产市场。

国家统计局上述数据显示,10月份,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变化初步表现出下行趋势。从环比来看,10月份有5个城市房价停止了上涨的步伐,分别是温州(下降0.1%)、秦皇岛(下降0.1%),南充、牡丹江、郑州与上月持平。在5个停止上涨的城市中,温州、秦皇岛、南充、牡丹江都是三、四线城市。

房价同比数据的变化进一步表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收窄势头拖了整体楼市的“后腿”。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1.2%;而三、四线城市安庆同比上涨5.5%,大理上涨4.9%。

温州房价则自2011年9月开始,已连续26个月出现了同比下降,3年来房价下跌近20%。一位地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另一个三、四线城市鄂尔多斯,近年来部分项目的房价出现了崩盘。可以说,温州、鄂尔多斯已经开始了楼市泡沫破灭的过程。

有人认为,四五年内,温州与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很难复苏。

泡沫未破但拐点初现

地产分析人士表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保持着一定的交易量和高房价,但是拐点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了,那就是房价再也没有迅速上涨的空间了。仅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高于国际通行水平。

以秦皇岛为例,2012年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19元,比上年增长13.1%。这意味着一个3口之家的年均收入只有4万多元,而买均价7000多元/平方米的8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需要14年。即秦皇岛的房价收入比高达14,而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为4~6。

上述地产分析人士表示,拐点并不意味着房价泡沫立即破灭。但很显然,三、四线楼市房价上涨的难度,是越来越大了。

此外,大多三、四线城市外出务工人员占比较高,城市常住人口普遍少于户籍人口,新增住房需求相对冷淡。而经济总量的相对有限,以及中心区域土地供应的较为充裕,更使得三、四线城市供应过量的市场现象雪上加霜。因此,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待售存量一直处于增长态势,今年部分城市供应达到峰值,其供求失衡甚至处于临界点,整体供求风险较高。其主要表现在:“一是交易量将出现大幅萎缩,二是房价有较大的下降风险。”

延伸阅读:

发改委称明年出台城镇化5大配套政策 规范新城建设

房企年末"抢收"忙 库存远超一线城市后市堪忧

多地块失而复得 万达拿地被指"私人定制"

专家激辩房地产 中国房价不跌30%银行就没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